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苏总

简简单单思维

 
 
 

日志

 
 

3月总结--沟通的主题  

2015-03-26 12:52:16|  分类: 自我管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3月的得分是9分,但是也有很多不足,主要就是拖延

 

我拿出了从2011年到现在的这个月份的数据,发现一个有意思的事:有的问题需要改进,也早就知道,但就是一直不能搞定。可能这就是新常态。

 

但是这个月一个主题挺值得重视,就是沟通

 

3月份有学员和我交流沟通的事,有朋友一起深聊,大家普遍感到沟通挺难的事,误会,猜测,奇葩,到处都是,其实对我一样这也不是轻松话题

 

就我的一个例子是,去年曾给一个机构讲课,效果很好,甲方也很满意(非自我感觉),但是后来我们就不联系了。原因是什么呢?迄今我也有点纳闷。

 

当时培训完毕,晚上回京,饭都未吃,并且回程的的费因为心情愉快,我也没有要,从我这里觉得合作蛮愉快,小钱就算了。对方打款很爽,第二天就结了尾款,收到银行短信提醒后,我微信回复过去“谢谢,合作愉快,回程产生还有的费46元,不过不多,就算了。”但,对方无回复,也没有打款的费。我觉得古怪,心想怎么这么不懂事?最起码也要客气一下按理,就询问中间人“没发生什么事吧?是不是培训哪儿出问题了?”中间人说:“没事,呵呵!”。我对“呵呵”这词儿特反感,但是又找不到答案,于是觉得受了冒犯,心想,多一个机构不多,少一个不少,就删掉了对方。

 

所以,这迄今是个悬案。我只能想,莫非是中间人和机构有利益纠纷?或者说是我讲课出现什么问题?

 

总而言之,这是个谜了。虽然我删人是个冲动之举,但是想想当时这么做也是有益于身体健康,所以,哈哈,也属正常。

 

因此,沟通是个极重要的问题,每个人都在这么说着、甚至想着,但就是不易做好。

 

所以后来我感慨,谁也不是圣人,沟通得好或者不好,也不要怪谁,可能这就是个缘分。

 

我自己犯过两次错误,一次是对人发火,机构的教务,可爱的小姑娘,人很好,和我约课,但是我那些日子讲课有些多,身体劳累导致脾气不佳,电话里说她笨不会协调时间,结果伤了人心。。。我对此很后悔;还有一次,约好的时间,机构给我打电话,但是我也是几天培训结束,回家的车上睡着了,错过了,醒了又太疲倦,不想再打电话说话,就回了短信,但是估计这草草的方式,也是伤了对方。

 

所以,就这样,人们伤来伤去,有着各种各样的主观或客观原因,但是出于为了充满力量地活着,又总会为自己找个解释的理由,于是,只好互相敬而远之。

 

为解决这些低级的问题,在过去,我常和人讨论沟通的机制,即定时的交流,形成一种习惯。其实这真的是一个解决办法,人们平时忙,但是固定个日子,坐下深入聊聊,或者打个电话深入聊聊,都是一种学习和交流,有什么误会就可以消除。但是后来我发现,即使我这个提出者也遵守不是很好,到了那个时间,要上课或者上课太累,就没状态,于是草草行事,或者你有时间,恰好他没时间,再约个时间,他有了时间,你又没空。。。

 

啰里啰嗦的琐事,影响着感觉,决定着判断

 

但本质呢?

 

从经济学上来说,这件事的收益不如你做另一件事,于是,人就会本能地抛弃做它。

 

定时沟通,是真的收益不如另一件事吗,比如上个课什么的(可以立刻来钱)?也不是,只是一个收益在眼前,一个在日后。

 

那问题出在哪儿?

 

出在的确需要理念一致,大家的思维在同一个水平线上,信任有佳,这不是容易的,就是缘分。

 

譬如在做总结的时候,很安静,我就习惯从自己这里找原因,但是等到不安静的环境里时,傲慢与偏见,就多会在脑子里升起,责任就属于别人的了;譬如他在自己环境里当自己总经理,你在自己环境里当自己大老爷,总经理和大老爷,谁都是牛逼的人,于是互不迁就。

 

哈哈,所以,沟通,要么是个机制下的规律性行为,要么是个天赋的活儿,要么就是纯自发碰碰车

 

不过,我总认为:成熟的人之间沟通会更有效率,事情不怕发生,怕发生之后仍不能认知清楚,那就永远无法开始真正改进

 

好在,这已经成为自我管理中的一部分。

  评论这张
 
阅读(8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