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苏总

简简单单思维

 
 
 

日志

 
 

接触的探析  

2011-12-14 09:10:16|  分类: 观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其实你看上我我也看上你偏偏不甘心说
惯於参加心里互相摸索的游戏
其实你爱上我我也爱上你偏偏收於心里
却於不知不觉地猜测对方”
 
今天早上突然想起这首歌,郭富城《you and me》

接着昨天提到的,批评和攻击
 
很有意思去研究一下接触的规律
 
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本能会有一种自我保护,因此,不会打得太开
 
接下来发生上述歌词的类似情形(不限制在爱情里)
 
然后看《动物世界》,一只豹就跳过去蹭另外一只(异性有感觉了),一只老虎就盯着另一只老虎的食物走过去,退却就表明规则,不退却就通过互相撕咬然后确定规则,同样狮群里类似的情景
 
所以,当动物们已经接触的时候,就存在两种行为:逃避、主动
 
人和自然界的动物差不太多
 
逃避的表现形式:沉默或微笑转开话题
 
主动的表现形式:攻击或询问
 
人和动物的偏差在于:人由于更广泛的社会性,很难再占据所谓个体强势,一个击倒另外一个,树立自己的专属权威
 
因此,在逃避上,人会发展出另外的理解:我不和你一般见识,废这话
 
在主动上,人会产生和动物也不一样的判断:这是对我不是对事儿的
 
所以综合起来,就是--这不是原则问题,所以我不必和你吵,但是很自然我会反感你,因为你攻击了我!
 
接触的探析,就有意思在这点
 
比较东西方,
 
有时候常在看《荒野求生》节目的时候,想为什么贝尔这样的西方人敢玩得这么开,为什么不逃避反而去体会
 
在我小时候,我父亲和我谈起出国时对外国人的看法,说:国外的人显得特别笨,一个心眼
 
如今,很多人都明白了,在简单背后是大的智慧和良好的习惯,外国人特别是金融资本家,可是一点都不笨
 
真正系统性的逻辑思维、辩证的哲学理论体系的确是近代的西方人整理出来的,包含现在大家习惯于张嘴说半个英文然后介绍某某外企培训体系的事儿这些小东西,这类一步一步互相制约互相支撑的架构的东西,为什么他们会有,这值得思考
 
但凡涉及到架构的东西,离不开彼此之间,上下游之间的接触
 
接触中,必然存在各自局部利益,但是系统和架构就是追求局部之上整体的效果
 
所以,接触 的探析,非常具有价值
 
我们的习惯,千百年来,是封闭的,不敢面对这个问题,习惯性地去逃避
 
但是你,逃不开
 
所以,马上要吃饭出门了,不罗嗦了
 
一句话总结:
 
在接触的观点上,
 
或许就是我们需要向自然界的动物或小孩子学习的地方:努力回到本源
 
或借鉴西方,
 
把事儿想复杂点,然后再想简单点,之后行为简单点,这是一种文化,小清新
 
而,列入黑名单的有害行为,甚至在毒害着下一代或你的,是:
 
装逼、沉默、似是而非的微笑、平和背后的固执与偏激等
 
而这些,在论坛和30岁以上的人身上,比比皆是
 
在领导层里,更是常见,所以,何勇唱:有没有希望,有没有希望,还有没有希望
 
希望存在于广大的孩子们身上,而障碍就是我们
  评论这张
 
阅读(23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